校友之家

科学研究

实验平台

2020-03-19

科研仪器和分析测试平台建设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本技术支撑平台以研究目标导向为主,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管理办法、考核标准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确保技术支撑平台的仪器设备正常运转。大型仪器实行专人共管,由创新型科研人员和高素质的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平台管理,确保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指导学生进行技术实践,提高技术实验平台的综合效率。通过对技术支撑系统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施行统一管理、高效运行、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最终为我院的科研与对外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平台拥有独立的分析和实验室空间、洁净系统、实验室门禁及监控系统。主要分布在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16教学楼)一层、四层和五层,大型仪器设备全部安置一层,公共实验室以及学科组专业实验室主要分布在四层和五层。目前,大型科研仪器主要有0.5MV加速器质谱分析计、稀有气体质谱仪、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高分辨稳定同位素质谱仪(253 Ultra)、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FT-ICR MS)、纳米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Nano SIMS)、热场发射扫描电镜等,以及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串联质谱联用仪(HPLC-ICP-MS/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双系统离子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气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GC-Q-TOF)、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线性离子阱复合质谱联用仪(UPLC-Q-TRAP)、液态水水汽同位素分析仪、二氧化碳碳同位素分析仪等,除个别大型仪器尚待安装外,所有仪器设备已投入运行。同时,本平台的公共实验室按功能分为无机实验室、有机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化学前处理超级净化实验室(千/百级)、小型仪器理化分析室、高温室、天平显微镜室、纯水制备间(具备两套独立的纯水制备系统)、冻干机室、冷藏冷冻室等,可满足不同地质样品、环境样品、生物样品等所需的多种前处理要求。

本平台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年轻且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和技术支撑人员,正在逐步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地球化学分析平台和研究技术支撑系统,目前建成以下分析平台:

       1主量/微量物质分析平台

       2同位素分析平台(常规、非常规)

       3宇生核素分析平台

       4有机物质分析平台

       5物质与形貌分析平台

       6野外/室内观测仪器平台

    分析平台的简介见下表,有关仪器的详细信息及使用预约等信息参见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官网


平台名称

平台简介

主量/微量物质分析平台

大中型仪器

拥有离子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串联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热导检测器及火焰离子化检测器等大中型仪器设备,主要用于地球化学、环境、生态、水文及其他研究领域中元素含量及气体的定性、定量研究

小型仪器

拥有营养盐连续流动分析仪、元素分析仪、总有机碳分析仪、全自动比表面和孔径分析仪、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分析仪、超高速智能粒度分析仪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小型仪器设备,主要用于地球化学、环境、生态以及其他相关研究领域中的元素分析及物质结构分析。

同位素

分析平台

常规同位素

拥有高分辨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253 Ultra)、气体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253 PlusDelta V 系列),同时配有Flash 2000 HTGC-IsolinkⅡGasBench Ⅱ PreCon等多台外部设备,通过与气体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连用可准确分析植物、动物、土壤、沉积物、碳酸盐、水体和气体等各种类型样品中CNHOS等常见元素的稳定同位素组成及团簇(Clumped)同位素组成,为地质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非常规同位素

拥有2台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型号Neptune PlusPlasma 3D),以及膜去溶(AridusⅡ)和自动进样器(ASX-112F)等外部设备以及前处理所必需的超净室和PreFAST等前处理设备。该平台不仅可以高效准确的测定传统的放射性同位素(例如Rb-SrSm-NdU-Pb等)组成,而且对于以前难以准确测量的金属等稳定同位素(例如HgZnCuFeLiMgBaBGaSnSb等)组成也可达到高灵敏度和高精度分析,上述同位素体系广泛应用于地球科学、天体化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

宇生核素分析平台

拥有加速器质谱分析计、稀有气体质谱仪、井型高纯锗γ能谱仪。主要用于环境、生态、地球化学以及其他研究领域中放射性核素的定性定量、迁移转化机理研究。重点服务于地质、海洋、考古、环境等多个研究领域。

有机物质分析平台

拥有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FT-ICR MS)、气相色谱-四极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线性离子阱复合质谱联用仪。主要用于环境、生态、地球化学以及其他研究领域中有机物质的定性定量、迁移转化机理等研究。

物质与形貌分析平台

拥有纳米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NanoSIMS)、热场发射扫描电镜系统、台式粉末X射线衍射仪、扫描探针显微镜、面探微区X射线衍射仪、 X射线荧光光谱仪、穆斯堡尔光谱仪、高分辨活细胞成像系统等大中型仪器。主要用于微生物、矿物、环境、生态及其他相关研究领域中样品的形貌观察、物质结构和成分分析,可开展矿物-微生物-有机物-重金属界面过程及其转化机理等研究。

野外/室内观测仪器平台

拥有二氧化碳碳同位素分析仪、水氢氧同位素分析仪、甲烷碳同位素分析仪、氧化亚氮同位素分析仪和温室气体分析仪。主要用于地学、环境、生态、水文、大气科学以及其他研究领域的野外或室内工作中对温室气体的通量测量,以及同位素示踪、迁移转化等方面的研究。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