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2023-12-31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简介

      

      一、成立背景

面对全球资源能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气候变化及其有关的一系列全球变化问题的共同挑战,人类需要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尺度的社会-环境系统管理已逐步成为全球共识和全民行动。因此,支撑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理论与技术、区域和全球治理理论和方法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研究前沿。地球及其系统科学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之一。

地球科学是研究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地球及其相邻行星的科学,包括四大基础研究领域,即地质学、气象学、海洋学和天文学,是自然科学四大科学领域之一(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地球科学),是人类认识宇宙起源和演化、生命起源、生存环境变化的重要基础和应用科学。地球系统科学是利用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研究地球各圈层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以及相互作用和反馈的科学,是人类应对当前各种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科学。近年来随着全球环境变化问题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议程。具备地球科学、特别是地球系统科学知识,是21世纪建设者和决策者们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作为学校学科布局的重要举措,天津大学在已有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开展地球系统科学学科理论教学和前沿科学研究,培养具有地球系统科学知识、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地球系统科学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定位

针对国家在资源、能源、环境、生态、灾害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以“推进科学进步,培育卓越人才,服务国家需要”为使命,着力将国际前沿地球系统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研究与国家/地方需求相结合,坚持全球视野和自身特色发展,以学科建设牵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建设高度契合社会发展需求和科学发展规律、高度综合地球系统科学相关学科(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学等)学术思想教学和研究的一流地球系统科学学院。

  三、发展目标和战略

学院建设愿景是建成具有天大特色的国际一流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通过持续加强人才引育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构建地球系统科学“大地学”专业人才培养新范式、增强创新能力建设一流地球系统研究基地促进科教融合、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和科学研究等战略,着力建设由地理学、生态学、地质学三个一级学科交叉融合构成的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内生力和拓展力的大地学学科体系和专业体系(现阶段设有地理科学专业,将陆续开设其他基于地理学、地质学和生态学的专业,并发展有关学科),发展完善通专融合的地球系统科学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地球系统科学交叉研究创新高地,推进多学科交叉研究国际一流研究和教学平台,实现学科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培养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和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可持续支撑,为学校跻身世界一流贡献力量。

四、教学和科研队伍概况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始终坚持高层次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对外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对内加强培育提升,引育并举,目前已经具备学科结构基本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队伍。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现有全职教职工109人,其中教学科研系列教师73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1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1人,国家杰青8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级四青人才11人

 五、教学和科研平台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秉持科研和教学融合精神培养实践-理论综合型优秀人才。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建设有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和分析测试技术支撑平台,拥有国内高端的纳米离子探针、加速器质谱仪、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FT-ICR-MS)等大型分析仪器和多用途的一流分析实验室(用于有机、无机和生物科学实验)。建设有天津市环渤海地球关键带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在三峡秭归地球科学野外实习基地开展野外教学。这些用于室内和室外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各种平台将在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关科研平台详细内容,请参考网页内容:http://earth.tju.edu.cn/info/1881/6021.htm

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