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2020-03-02

地理科学是研究地球表面各种自然特征、现象及其与人类社会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地理科学将告诉你,地球表面丰富多彩的地貌和景观格局如何形成又如何变化、气候因时因地如何不同而又为何不同、地球表层物质(如水、营养元素等)和能量如何分布和流动、自然灾害如何发生又如何演变、海量的地理信息如何提取并分析和管理、人类活动(人口分布、经济、政治、休闲、文化等)如何受到地球地貌景观和环境的影响而反过来又如何影响地球环境、地球上的各种资源和环境如何合理利用才能让人类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简言之,地理科学使你能认识自然、描述自然、了解人和社会活动与地球表面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并能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角度思考和处理好人类和自然环境之间相互关系。


地理科学研究自然特征也研究社会发展的环境行为,研究自然环境需要系统基础科学知识,如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研究社会的环境行为需要人文和管理科学知识,这充分体现了地理科学学科交叉和系统综合的特点。天津大学地理科学专业的课程内容突出了这一新兴地理科学的特点,并通过教学和研究融通开展地理科学专业教学。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地理科学已由静态、类型、格局的研究转向动态、过程和机制的研究;由要素研究提升到综合性系统研究;重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链接及理论、实践、服务相结合;强调知识创造到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的贯通。天津大学的地理科学将创新专业范式,融通自然科学与人文,突出知识创造与社会决策的贯通,推进跨国际、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培养具有系统性、整体性思维的复合式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人才。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