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院概况

组织架构

现代地理学是一门在理论化、量化和观测技术现代化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化、生态化、社会化的理论与应用并举的多栖学科,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同众多学科关系密切,具有鲜明的跨学科属性,主要包括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两个基本分支学科。当前人类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所面临的全球环境问题更加复杂、更加综合。现代地理学综合性、交叉性和系统性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其理论与方法对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资源环境等问题具有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很多重大问题,比如全球变化、环境保护、土地利用、水资源等问题的解决与研究不是一门学科所能单独胜任的,而地理学由于是综合性的学科,特别适于这种应用性研究。

天津大学地理科学系创建于2020年,隶属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地理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3名,副教授13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1人,Geochemistry Fellow 1人,国家杰青5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天津大学-讲席教授6人,国家四青人才(国家优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8人,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获得者1。师资队伍中有外籍教授5人,拥有海外博士学位18人。本系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

地理科学系202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批计划招生30人,以“理科试验班(地理学类)”招生。现有地表过程与环境地理、生物地球化学、数据与地理信息科学和技术三大专业方向。本系围绕重基础、重系统、重实践、跨学科、跨国际的“三重两跨”的人才培养目标,搭建了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和实验测试分析科学与技术中心的现代教育平台体系,并依托“天津市环渤海关键带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湖北秭归野外地质实习基地”、“秦皇岛柳江盆地实习基地”、“环渤海滨海湿地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等,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开展地理科学全球和区域尺度模拟、监测及野外实习、实践教育教学。我们高度重视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除了国际化水平高的师资外,已经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环境科学系、格拉斯哥大学地理与地球科学系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并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地球物理学院等知名地学研究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天津大学这样的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开设地理科学系,可以更好培养地理学相关人才,发挥地理学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帮助解决国家可持续发展遇到的问题,满足学术研究,及相关高等教育、政府、事业单位及产业界的人才需求。


陈伟
职务:
主任
办公室:
第16教学楼306室
邮箱:
chenwei19@tju.edu.cn
丁虎
职务:
副主任
办公室:
第16教学楼606室
邮箱:
dinghu@tju.edu.cn
吴礼彬
职务:
副主任
办公室:
第16教学楼611室
邮箱:
wulibin@tju.edu.cn
文航
职务:
副主任
办公室:
第16教学楼306室
邮箱:
wenhang@tju.edu.cn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