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我为青年办实事”——博士科研学习经验分享活动

2023-12-26

帮助低年级研究生做好科研规划,助力博士新生尽快梳理和确定课题研究方向,12月25日,2023级博士生团支部联合2023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博士科研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活动邀请2023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0级博士生李婉珠、2022级博士生葛金凤为学生们做经验分享。活动反响强烈,2023级博士生团支部全体以及各年级研究生踊跃参与并进行交流

2020级博士生李婉珠首先分享了自己从本科生物工程专业到硕士地质学专业再到博士的环境科学专业的学习经历、如何在跨学科之间找寻自己的兴趣方向和在疫情期间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完成采样。最后李婉珠针对大家提出的 博士刚开学的时候如何规划自己博士四年的学习和生活;② 博士刚开学的时候如何确立的课题或者研究方向;③ 在发文章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克服;④ 有何推荐的科研软件;⑤ 提前毕业需要什么条件,为什么想提前毕业;⑥ 如何利用时间快速发文章等问题替大家解答疑惑。

       2022级博士研究生葛金凤分享自己如何“幸运”的科研,但幸运的前提是得先充实自己,让自己有相应的实力来匹配你的幸运。随后葛金凤重点分享了自己如何取得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的经验,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课程作业完美结合是重中之重。

最后李婉珠就博士期间发表论文等具体问题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了意见和叮嘱。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