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传承红色精神 砥砺无悔青春

2021-06-11

2021年6月10日,地科院团委书记任露洁老师为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带来“传承红色精神 砥砺无悔青春”主题团课。



红色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共青团员、革命群众在追求共产主义道路上,用生命做代价凝结的“精气神”,任露洁老师结合具体事例介绍了红色精神:五四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红旗渠精神、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



五四精神标志着中国青年作为独立个体走向世界舞台。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创造更美好的中国不懈努力。红船精神中南湖红船与“梦想起航”和“党的根脉”紧密联系在一起。长征精神激励着我们要不怕苦不怕难,拿出“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红旗渠精神则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写照。抗疫精神中中国人民敢于斗争,一大批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举国同心,无数青年人也战斗在一线,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脱贫攻坚精神彰显着当代数百万扶贫干部数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课后,朱君豪同学表示:“五四精神”对我很有触动,最近我在看电视剧《觉醒年代》,剧中陈独秀引领的新文化运动引领了一代青年的思想,让那个时代的青年思想开始觉醒,开始以新的角度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他的两个孩子陈乔年、陈延年也受到他的影响独立自强地生活,接受生活的磨难但勇敢面对它,以一个新青年的身份生活。我们现在也应该这样,像五月份有许多考试,又有许多评比,事情真的很多,当时还抱怨了一阵,但我们作为青年人,应当不怕困难,沉着冷静,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锻炼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红色精神的传承人和发展者,广大团员青年要永葆革命锐气,勇做时代先锋,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芳华!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