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地科院举办“向未来出发”生涯体验系列活动

2021-05-24

为促进学生增强自我认知,做好生涯决策和目标管理,提前进入择业准备期,近期,地科院邀请校内外优秀生涯规划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生涯体验系列活动。

生涯体验之“我想要什么”

5月18日,宣怀学院刘晓静老师带领地科院2020级硕士生开展“我想要什么”主题生涯体验活动,刘老师以一则生动的寓言故事启发同学们联系生活实际,开启了对权衡与选择的初探索。在“人生价值拍卖会”的游戏环节,每人用“十万元”拍下自己追求的人生价值,拍卖结束后各小组总结并陈述了做出选择的原因和该选择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影响。刘老师表示,价值观没有对错之分,大家要互相尊重彼此的选择。通过对人生价值追求的思考和探讨,大家对认识自己和选择未来职业的方向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生涯体验之“就业抉择”

5月23日,国际注册职业培训师满津老师带领地科院2019级硕士生开展了以“就业抉择”为主题的生涯体验活动。

满老师首先通过几张职业生涯咨询基本情况表,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什么是决策平衡单。随后通过模拟咨询,指导同学们进行分组观摩与思考,并通过对自己未来职业选择的影响因素进行关键词提炼、关键词重要性排序和加权打分,做出自己的职业决策。咨询结束后,各组充分讨论并依次进行展示分享。同学们认为决策平衡单非常科学和高效,能够帮助自己进行自我剖析,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择业方向。

活动结束后,两个班级分别开展了“职业选择与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大讨论,交流活动体验感受和收获。同学们表示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行业和地区去。

地科院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和资源,集合校内外就业择业教育力量,为学生职业价值观引领、职业生涯规划发展和就业能力提升提供更深入地指导和帮助,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把好人才培养出口关。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