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回首近代烽烟,感悟时代使命

2021-04-1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进一步在地科院广大青年学子中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科学的良好氛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4月11日地科院组织学生党团支部代表赴大沽炮台遗址等地参观学习,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大沽口炮台遗址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俗称“津门之屏”。清代大沽口炮台形成以“威,镇,海,门,高”为主体的完整防御体系。外国列强对华侵略,大沽地区更成为北方的军事要地,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后来大沽口炮台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确定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1840年至1900年,大沽口炮台经历了四次战役,涌现了无数抵抗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

走在大沽口遗址博物馆,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地科学子走入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大沽口炮台的荣耀与悲壮。看着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壁画,看着每一位士兵刚毅的面庞,青年学子们似乎与他们一起抵抗列强的侵略。走出博物馆,地科院青年学子接受了一次的深刻爱国主义教育,经历了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

向后看得越远,方能向前看得越远。参观大沽口遗址博物馆,回看那段屈辱与抗争相伴的历史,缅怀先辈,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的推动。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共青团员的爱国热情,继承先辈们为中华奋斗的伟大使命。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