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名企行 | 地科院持续开展访企拓岗参观交流活动

2023-04-26

为持续提升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帮助在校生实地了解用人单位文化、招聘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提高学生对用人单位的认知水平和自身的视野格局,我院于3、4月持续开展“名企行”系列就业走访活动,带领学生40余人次前往三家用人单位参观交流。

活动由学院副教授、兼职辅导员吴俣老师牵引策划,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剑博、学工办主任唐阳带队,本、硕、博各年级学生踊跃参与,于3月中旬、4月下旬先后前往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发中心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3月18日下午,学院师生一行27人前往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发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了公司文化、业务范围、招聘流程、主要研发产品等情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GIS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实践中来。同学们就实习生项目、员工福利保障、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与工作人员进行询问和交流。座谈结束之后,师生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研发中心的工作环境和配套设施。学生纷纷表示能够亲身了解到GIS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深入了解该领域的发展趋势,拓宽专业视野。

  1B1BD

4月23日上午,学院师生14人到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讲解员结合技术运用场景和VR体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主要的业务范围和核心竞争力,向同学们展现了公司在地理信息运用领域的先进水平。航天宏图天津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高校合作推广部总监等主要负责人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现状、用人规模、招聘条件及流程、晋升发展通道、校企合作路径等,热情邀请同学们参与公司主办的各类科技竞赛和实习实践活动,锻炼提升实践能力。


4月23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中国电子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和部门主管向师生热情介绍了公司由来,发展现状以及主营业务范畴,并且就从事咨询工作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等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说明,为同学们今后求职、就职和职业发展规划提供悉心指导。 

此次系列活动走访的三家单位分属央企、民企和外企,在行业内均为所属领域的领头企业。三家性质不同的用人单位走访体验,让同学们在收获丰富就业岗位信息的同时,有了直观的对比和感受,也让同学们对今后的生涯规划和发展路径有了更多思考。

“通过参观不同类型的公司,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也学到了很多干货。航天宏图带给我强烈的企业文化冲击,让我直观感受到本土遥感企业的活力,他们扁平化的管理方式也吸引我未来成为他们的一员。”—— 研究生 张心悦

“虽然Esri和航天宏图都是侧重于遥感等地理信息技术的公司,但是企业性质的不同决定了他们各自的企业风格。Esri这所外企由于多国之间协同办公,需要较好的英语口语和较好的计算机语言能力;公司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没有明显的上下级关系,时间自由、氛围轻松,待遇也是一级棒。”—— 研究生 郑旭聪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这家老牌央企,有着完备的生活条件、严格的保密制度和稳定的晋升体系。听了负责人的介绍,我了解到设计院传承了军工血脉以及在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担当和作为。前两家企业偏向在招聘时选拔人才,而设计院倾向在入职后对职员进行培养。”—— 研究生 吴子怡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