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环境学命题大纲—天大地科院17年硕士生招考初试

2016-10-10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考察学生对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掌握程度,及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当代中国与世界环境问题(10~20%)

      过去和现在我国与世界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和环境事件,及其形成的原因、危害、主要表现和防治措施。

      2)生态学基础(5~15%)

      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生态系统的内部组成结构及其相互依存关系,生态系统能量流动过程、物质循环过程,生态平衡的定义、特点及其维持机理,生态学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3)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战略思想(5~10%)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由来和发展趋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措施。

      4)环境管理(5~15%)

      环境管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职能和内容,我国环境管理的发展趋势、环境管理制度。

      5)能源、资源与环境保护(10~20%)

      资源的基本概念和分类,能源、资源(水资源、土地、生物、矿产等)的开发利用对环境的影响,我国和世界能源、资源的主要特点及其所面临的问题。能源、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其保护。

      6)环境污染及其防治(包括大气、水和固体废弃物)(30~40%)

      大气的组成、分层结构、大气边界层特征、大气稳定度等基础知识,大气污染及其类型、大气污染的危害及其控制。固体废弃物的定义、分类、主要特点和危害,固体废弃物的主要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方法。水质、水质指标与标准,水体污染、水体自净机理与水环境容量,水污染防治技术与方法。

三、试卷类型及比例

      名词解释20%

      简答20%

      论述6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均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环境保护概论(修订版),林肇信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环境学导论(第三版),何强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