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201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办法

2017-01-22

为了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考试制度,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以及《天津大学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天大校发[2014]20号)文件精神,结合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地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如下:

一、适用对象

本办法适用于2017年通过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的考生。

二、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符合《天津大学201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名条件。

                           注:未取得硕士学位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允许报考。

(二)本学院要求:

1. 只限英语考生报考。

2. 对环境科学、地球科学和拟从事的相关学科(或研究方向)有浓厚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应届硕士毕业生,以及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往届生均可报考。

3.本学院只接受非定向考生报考。

(三)申请材料

1.《天津大学201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需要提交的材料。

2.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还需提供以下内容的电子版及纸质版资料(中英文各1份):

(1)简历;

(2)个人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如所在高校不能提供英文版成绩单,请自行翻译);

(3)硕士论文/在校生论文详细摘要及主要成果(不超过1000字);三、学习年限及费用

地科院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学制4年。学费每年10000元。

四、奖助学金

奖助学金按照天津大学奖助学金体系之行。

五、考核方案

(一)外国语考核办法

外国语水平满足以下情况之一,认定外国语成绩合格(以下外国语成绩应为201211日之后获得),其考核结果不带入下一轮的评分。

1.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百分制的60)分以上;

2.TOEFL成绩在80分以上;

3.雅思成绩在5.5分以上;

4.取得境外学士、硕士学位的考生。

5.取得外国语成绩符合要求,但超过年限者,或者没有以上外国语成绩的考生需在天津大学研究生数字化教学(e-Learning)平台进行外国语测试,测试成绩符合学院制订的合格线,则视为符合外国语水平要求。

6.针对导师团博士招生、面向本校以普通招考方式选拔的两类考生,由学院招生小组负责组织专家进行考核,对其外国语成绩做统一认定给分,此类考生无须再参加e-learning考核。

(二)综合考核办法

1.考核方式:考生进行研究成果与研究计划介绍,再以专家提问的方式,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背景、操作技能、外语水平、科研潜力等。

2.考核环节:

研究经历展示:考生进行研究成果与研究计划介绍(PPT展示10分钟,提问10-15分钟,包括发表论文、专利、获奖等成果,读博期间的研究思路和计划)。

综合考核面试:包括专业外语能力面试,专业基础知识面试,专业前沿知识及操作技能(指实验及对色谱、质谱等仪器的熟悉程度等)面试,综合素质面试。

3.分制:总分为100分,总成绩=研究成果与研究计划成绩(权重30%)+专业外语能力面试(权重10%)+专业基础知识面试(权重20%),专业前沿知识及操作技能成绩(权重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权重20%)。每位专家根据实际情况对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所有专家的分数取平均值。

六、录取办法

(一)录取规则

1.未通过初审的考生不能参加考核环节,未参加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核环节各单项成绩均不能低于60分,否则认定为不合格,将不予录取;

3.遵循报考导师志愿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综合考核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二)调剂原则

若博士名额仍有空缺时,未被第一志愿导师录取的考生,

由考生本人申请进行调剂,经接收导师同意后,方可被录取,

否则将不予录取。如考生不接受调剂,可视作自愿放弃录取名额,本年度不再录取。

七、监督机制

(一)学院审核监督小组:我院将成立不少于5人的申请材料初审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初评,该评价作为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综合考核环节有校院两级监察小组、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生监督小组全程监督。

(二)申诉机制:博士生招生工作将遵照公平、公正原则进行,考核结束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开考生的考核总成绩及拟录取名单,接受监督。凡对招生过程有异议的考生可将意见反馈至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对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处理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申诉。

(三)申诉渠道:申诉电话022-83614909邮箱tju_isess@tju.edu.cn

六、其它事项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邮编:300072 联系电话:022-27405053

联系人:李老师,郎老师

Emailtjuisess@163.com

本招生办法由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负责解释。

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0169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