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欢迎报考天大地科院博士研究生

2017-02-25

     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地科院”)成立于2015年4月,坐落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老校区)北洋广场旁,毗邻敬业湖。地科院目前有逾8000m2的办公和实验场所,已购置AMS、MC-ICP-MS、MAT253 Plus等大型高端质谱仪,2017年底前将建成拥有无机质谱仪、有机质谱仪、色谱仪等大型仪器的一流技术支撑平台。研究院现有全职教学科研教师24人,拥有双聘院士1人,教授(研究员)10人。其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次,外籍教授3人次。十三五期间将逐步引进高水平的国内外人才,五年后基本建成国内首个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最终建设一支百人左右结构优化、国际化程度高、影响力和竞争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一、 地科院建院方针:

     针对全球和区域生态与环境变化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建立地表层圈相互作用及其生态和环境效应研究领域的多学科综合理论体系,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基础;通过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系统科学研究,培养地球科学及其交叉研究领域的优秀教学与科研人才;最终建立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世界一流研究平台。

      二、地科院重点学科方向

地科院目前主要设置四个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分别为院士、优青获得者,学科方向为表层地球系统(地表关键带)科学、地球化学、水文地质学、环境生态过程,涉及到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流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2.  地-气界面过程与大气环境变化

     3.  水文过程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4.  地表界面过程与土壤圈物质循环

     5.  表层地球系统生态过程与功能    6  表层地球系统模型与系统科学研究

      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及目标

地科院重视理论基础教学,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地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研究生的独立实验技能,尤其是对大型仪器的独立操作能力,使毕业生能够胜任与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等相关的科研、教学、管理工作。

地科院与中科院、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苏格兰大学环境研究中心等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的地学单位有密切合作,拥有多项中英、中法等合作项目。70%以上的博士生有2名以上的导师共同指导,1/3以上的博士生有国际导师联合培养。每年研究院将聘请多名海外知名学者来我院开展讲学或研究工作。拓宽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强化学术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位:环境科学(理学学术学位)

      学制:4年

      四、2017招生方式与条件

目前,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全面实施 “申请-审核”制,2017年招生系统正在开放当中,截止时间2017年3月2日。欢迎地学类(地质学、地球化学等)、环境科学、水文与水资源、大气科学等专业的优秀硕士毕业生及17级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详情请登录地科院官网(earth.tju.edu.cn)或天大研招网(yzb.tju.edu.cn)查询。

联系我们:招生咨询电话:022-27405053 (李老师)

                 天大地科院研究生招生QQ群:107232872

     

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201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办法.pdf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