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从西沙到南极领略地球之美”——我院教师为理科试验班(生态与环境类)新生作科普报告

2021-10-19

2021年10月15日下午1点30分,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吴礼彬老师在北洋园校区45教B206为全体2021级理科试验班(生态与环境类)新生带来了主题为“从西沙到南极:领略地球之美”的“环境之声”讲堂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吴老师通过展示自己保存了20多年的语文课本以及小学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讲述了自己与地球科学的不解之缘,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从富饶的西沙群岛开始,吴老师讲解了珊瑚岛的形成,用图片、视频和生动的讲解为我们呈现了美丽的西沙群岛。“人其得意,东风和气鸟逢林”,吴老师以此为引,激发了同学们热烈地探讨“先有鸟还是先有树”的问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化学、地球化学分析指标的科学方法。吴老师讲述了自己在七连屿的考察经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地球科学的探索内容与方向。

讲座第二部分,吴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南极的科考经历,带领同学们一睹长城站的风貌,领略了南极稀有动植物的极致之美;科普了有关企鹅的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科学知识;有趣的视频展现了企鹅可爱的生活,活跃了讲座的氛围。最后,吴老师将自己制作的明信片赠送给了同学们

“从事地球科学工作,我们不仅欣赏到自然风景,更可以听到人的故事、感受人的心跳、聆听人的声音、考虑人的感受,从而带有情怀的做科研,让我们的科研更有乐趣。人不远行,不知世界之大。地球的美值得我们去领略,蕴藏的科学道理也值得我们去探索。”吴老师如是说。

本场讲座的圆满举办,让大类新生深化了对专业的认知,学习到了海鸟的生物传输对西沙珊瑚岛和南极无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了解到地球系统科学的学科思想和研究方法,引导着同学们爱护地球环境、探索未知世界,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以及“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