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科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讨论会

2020-11-12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总结教学经验,提升课堂教学活力,11月11日地科院组织课程思政建设讨论会。学院专业教师50余人参加会议。地科院副院长郎赟超教授、李晓东教授,地理科学系主任刘羿教授参加讨论会。



讨论会开始前,与会老师共同观看了中国教育电视台“三言两余,回味悠长,理工课堂,思政飘香”,天津大学课程思政专题访谈节目节选,集中学习了高校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新观点、新思想。

讨论和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就实际授课中如何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讲授中,如何通过有效互动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等方面提出问题,分享经验。李云帅老师分享自己在野外实习课程中带领学生参观三峡工程的经历。三峡工程是举世瞩目的大工程,其中应用了很多创新的工程技术。在实际参观中学生感受到国之大器的磅礴气势和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晏智锋教授、张若纯老师等都谈到了在授课中如何使用视频进行辅助教学的经验。例如视频不宜过长,教师要根据视频中的内容进行适时讲解,不能用视频代替要讲解的内容等。另外,在备课时课程思政如何紧跟时代,如何在有限的学时中有的放矢地安排课程内容等方面,老师们也各抒已见,取长补短。



深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地学人才是地科院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将通过课堂督导、名家开讲、交流学习等措施全面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授课能力,以试点课程为引领,带动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提升。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