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天大地事】以本为本 博学专长

2020-06-23

    《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要问、思、辨、行相统一。本科生以学为本,而学什么、如何学,需要系统设计与规划。一起来看看地小科的新做法。

    天津大学理科试验班(地理学类)重视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教学,突出与相关学科(地质地球化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管理科学等)的交叉和融合,强调表层地球系统(由大气圈、水圈、生物圈、表层岩石圈、人类圈相互作用构成的整体)知识体系的学习。坚持融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坚持教研相融与多方面能力的提升,实现在知识传授中理解科学研究、在研究实践中学习科学理论,培养知能并重且具有系统性和整体性思维的“新式”地理科学专业人才。

 

      天津大学理科试验班(地理学类)专业课程设置本着“博学专长”的理念,一、二年级学生在接受数物化、普通地质学、人文地理学和地理信息科学等相关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宽广的知识面。三年级开始采取模块化教学,分两个模块进行专业知识培养:

1. 地表过程与环境地理模块,侧重于元素物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机理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探究;

2. 数据与地理信息科学和技术模块,侧重于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及其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此同时,面向学科前沿热点、行业应用等需求,设置个性化、高品质的专业选修课程。

培养特色

1.竞争上岗的学业班主任。班主任上岗前要“过五关斩六将”,有热情、善沟通、精学术的班主任会定期与学生会面,对学生的学业进展予以关注和指导,并引领学生积极投身各类课堂以外的学术活动,增进对地球系统科学的认识,增长科学探索的成就感。

2. 教-学-研融合。实施本科生学术训练计划,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一位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突出、师德高尚并且正在承担国家级项目的老师作为学业导师,学生全流程参与导师的学术项目,从文献资料查阅、项目申请书撰写、立项,野外工作准备、采样,室内分析、数据整理等,最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项目报告、中英文文章等,从而培养学生的学术实践和开拓创新能力。

 

3.本-硕-博贯通。打通本科到博士的培养直通车,建立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试行优秀本科生选修研究生的高阶课程,并实施本研阶段学分互认。

   

报考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22-27405053

邮  箱:tju_dky@126.com

招生咨询QQ群:971781106

地科院官网:earth.tju.edu.cn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