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科院空中讲堂:地理学之美学审视

2022-01-21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首先通过列举数学、物理、化学、工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的美学特征,强调指出:任何科学都有自身的美学特征,探究并深入认识所在学科的美学属性,对于把握学科发展的脉搏与方向、深化学科特征的理解与认识、提升科学产品的形式与表现、增强科学研究与学习的兴趣,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地理世界的“自然造物之美、时空交融之美、天人合一之美”,以及地理学作为一门学科的“陈酿幽香之美、学科融合之美、空间决策之美”。在此基础上,分享了更美的地理学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的理念与举措。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构建美好、成功的大学学习路径与方法,提出了有创意的见解与建议。

 

报告人简介

汤国安,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博士学位。现任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GIS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地理学学科联盟理事长等学术职务。在科学研究上,他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及数字地形分析方面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十余项国家级重点科学研究项目。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在内的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先后获中国地理学会优秀地理工作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才培养上,他领导的地理信息系统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团队、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持的两项教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他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2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称号,2019年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2020年入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