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聚焦关键】地球系统科学系列学术报告

2020-11-23

时间:2020年11月27日(周五) 13:30~15:45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16教学楼221室


报告一:青藏高原隆起与亚洲地理格局和全球变化

时间:13:30~14:15 

嘉宾:方小敏 研究员

嘉宾简介:方小敏,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198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1992年在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中英联合培养)。

199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百人计划A类)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入选人事部等7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995年获首届中国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07和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一)。主要从事青藏高原隆起与环境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承担国家青藏高原二次科考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研究中心课题及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负责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新生代环境变化团队。聚焦青藏高原隆起-季风/干旱格局形成-剥蚀风化-全球气候变化前沿科学问题,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发表论文440篇,其中包括PNAS、Science Advance和Nature在内的SCI杂志论文265(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102篇),论文进入TOP 1%行列,SCI文章总引用1万多次,2014年以来连续6年被Elesvier出版社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现为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和构造与气候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副主任等。


报告二:新生代特提斯海退却的时间、机制、气候效应-从中亚腹地到西亚的伊朗高原

时间: 14:15~15:00

嘉宾:孙继敏 研究员

嘉宾简介:孙继敏,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198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地质系,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4-1999年期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德国马普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 2002年获得中国第四纪研究“青年科学家奖”; 2004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8年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地学奖”; 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

主要从事新生代古气候和青藏高原隆升的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担任Acta Geologica Sinica 副主编、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已在Science、PNAS、Geology、EPS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24篇,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地球与行星科学中国高被引学者。现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


报告三: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助力地球关键带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典型研究案例

时间:15:00~15:45

嘉宾:付碧宏 研究员

嘉宾简介:付碧宏,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研究员。

198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系,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2003年在日本静冈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日本地质调查所进行JSPS博士后研究,2005年作为海外引进优秀人才回国工作。目前担任科技部资源与环境技术领域项目评估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构造地质领域的会评专家。在Science、Geology、 Tectonics、Geomorphology、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 论文被国际SCI期刊引用1000多次。2011年作为特邀客座编辑在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出版“The 2008 Wenchuan Earthquake and Active Tectonics of Asia”专辑,在新生代构造与活动构造研究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