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金之钧院士一行访问地科院系列学术报告

2020-08-18


时间:2020年8月21日(周五)下午 15:30~17:3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16教学楼221室(腾讯会议:913421578)

 

报告一:创新方法探讨

时间:15:30~16:00

嘉宾:金之钧院士

嘉宾简介:金之钧院士,现任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2008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院士。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长期从事石油地质理论与油气战略选区评价的研究与勘探实践。在有机无机复合成烃、“突发式”成藏、油气资源定量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我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形成与勘探实践,建立了“源-盖控烃、斜坡-枢纽富集”油气选区评价方法。创建了地质广义帕莱托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海外油气项目快速评价方法与软件平台。他较早关注美国页岩革命,近十余年来持续聚焦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甜点预测研究。出版专著15部,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报告二:页岩油气革命及影响

时间: 16:00~16:30

嘉宾:邹才能院士

嘉宾简介:邹才能院士,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家,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持建立国家能源致密油气研发中心并任首任主任,现任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院士长期从事常规-非常规油气地质科研与勘探工作,创建了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论证了岩性地层油气成藏机理,建立湖盆中心砂质碎屑流等沉积模式。阐明了古老碳酸盐岩大气田形成分布规律,推动了我国油气勘探战略转变与重大发现。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报告三:走进地球中世纪——中元古代大气-海洋-生物-碳循环

时间:16:30~16:55

嘉宾:张水昌教授

嘉宾简介:张水昌教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有机地球化学学组组长,亚非石油地球化学家理事会主席;国家深地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长。长期从事古生态环境和海相油气系统形成与演化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PNAS论文入选当期“亮点论文”、ESI高引论文和美国地球化学协会“十大最值得关注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7项;2018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杰出成就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报告四:俯冲带无机甲烷气加工厂:以西南天山超高压变质带为例

时间:16:55~17:20

嘉宾:张立飞教授

嘉宾简介:张立飞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造山带与地壳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变质作用与造山带演化”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08)。美国矿物学会(2010)和美国地质学会(2011)会士。长期从事变质地质学研究,在西天山超高压变质带已有20年的研究积累。至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入选Elsevier《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高被引中国学者,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