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太空船!我们走,从月球到火星”主题讲座

2017-04-07

浩瀚的太空

充满无限未知与奥秘

你小时候当宇航员的梦想还在吗?

你渴望更加了解这神秘的宇宙空间?

那么,我们就带你“上天”

      从长远看,当未来航天技术高度发达,行星际运输成本大幅下降的时候,现在的月球、火星、木卫二、土卫六将成为太阳系中人类定居的一个个“岛屿”,而地球是这些岛民共同的故乡。火星的自然环境与地球最相似,是太阳系中唯一经改造后适合人类长期居住的天体。

    20世纪,我们实现了载人登陆月球,人类第一次有能力登陆另一个天体;21世纪的上半叶,我们将实现载人登陆火星的梦想,这是人类航天史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太空计划,将对人类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微信图片_20170402210203.jpg

“太空船!我们走,从月球到火星”主题讲座

讲座主要内容:将介绍地球和人类在宇宙中的真实处境、太阳系探测特别是火星探测的最新成果、载人登陆火星和人类走向深空面临的科技挑战。

时间:2017年4月7日上午10:30-12:0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郑永春

讲座门票发放时间:4月5日中午12:15

地点:卫津路校区学四食堂门口、北洋园校区竹园(学四)食堂门口

地科院师生凭校园卡可直接进入会场

主讲人简介

       郑永春博士,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科普中国形象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博士、研究员。香江学者联谊会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兼宣传外联组组长。香江学者计划首批入选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会员,曾担任探月工程月球应用首席科学家学术秘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伙伴实验室学术秘书、国家天文台青促会小组首任组长、中国天文协会青年天文论坛发起者、国际行星协会会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代表等。

微信图片_20170402210212.jpg 

      2016年郑永春博士获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科学家。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南方人物周刊2016年中国青年领袖、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届优秀会员,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有功人员奖、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奖、香江学者奖、中国科学新闻人物提名奖等。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地科院、天津大学学工部

承办天津大学研究生会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