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新说】头脑风暴:海底地下水排放​及其环境效应

2023-04-12

题   目:海底地下水排放及其环境效应

时   间:2023.04.13(星期四)中午12:20

地   点:16教学楼221会议室

报告人:王雪静 副教授

主持人:孙若愚 教授

报告摘要:

海底地下水排放(Submarine Groundwater Discharge,SGD)是海岸带地下水-海水相互作用的重要过程之一,也是全球水循环的关键环节。准确评估SGD及其携带物质入海输入对海岸带地下水资源管理以及近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介绍SGD的起源与发展(基本概念、驱动力)、同位素示踪评估方法等,并结合典型案例,评估SGD在水量和物质输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阐释SGD对近岸海洋环境的潜在影响。

本次报告的内容涉及水文学、海洋学、同位素技术应用等领域,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与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王学静, 主要致力于海岸带地下水-地表水相互作用过程的基础研究,开展了“海岸带地下水动力解析与模拟-地下水排泄通量评估-负载物质通量及环境效应评价-物质来源识别”的全链条研究。在我国渤海、胶州湾、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