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新说】头脑风暴:陆面过程的观测与模拟

2022-11-02

题目:陆面过程的观测与模拟

报告人:董建志 教授

主持人:孙若愚 教授

时间:2022年11月3日(周四)中午12:00

地点:16教221报告厅

报告摘要:大尺度的陆面物理过程模型是预测未来全球变化井制定应对政策的重要工具。然而,大尺度模型涉及的物理过程复杂,模型可靠性也受多方因素制约。卫星遥感观测获得的大尺度陆面信息可用于约束大尺度陆面模型,但卫星数据通常又有较高的不确定性。对此,本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展开讨论:(1)如何优化利用多源卫星遥感,获取更加可靠的陆面信息?(2)如何使用遥感信息诊断大尺度陆面模型改进其物理机制?最后,报告人将对大尺度的卫星遥感观测及物理模型的发展提出展望。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卫星遥感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多源数据优化融合理论以及基于卫星遥感的大尺度模型优化。报告内容为本人基于前期研究成果的初步认知,期待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


董建志: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 大尺度(流域、全国以及全球)水文信息的获取、不确定性分析与优化融合;2) 大尺度陆面水文过程的模拟与同化;3)全球变化下的水文响应与陆气耦合过程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