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新说】头脑风暴:基因组技术“解锁”碳循环微生物“灰箱”

2022-10-13

3B364题目:基因组技术“解锁”碳循环微生物“灰箱”

主讲人:郝丽萍(副教授)

主持人:孙若愚(教授)

时间:2022年10月13日(周四)中午12:00

地点:16教221会议室

摘要:

细菌、古菌、病毒等微生物存在于地球表层系统的各个角落,是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驱动因素。迄今发现的所有原核生物中,只有约0.2%的种类被命名,约15%被纯培养;而对占据群落主体的未培养物种,长期以来缺乏深入的个体化认知,称为微生物“灰箱”。环境基因组、单细胞和生物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结合,则为解锁微生物灰箱提供了钥匙:通过从宏基因组中构建组装基因组、分子探针等参考物,结合同位素标记示踪等辅助技术,可实现对未培养物种的原位识别与功能解析,从而清晰阐释元素循环的微生物过程机制。

       甲烷既是重要的温室气体,也是清洁能源。对甲烷的控制和利用是人类减少碳排放、快速缓和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自然界和工程系统内,微生物驱动的有机碳厌氧生物转化是甲烷的重要产生源。识别关键功能物种,揭示其在碳循环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对减少甲烷温室气体释放和促进甲烷能源产生都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本报告以此情景为例,介绍以基因组技术为核心的分子生物-碳同位素-显微镜多技术联用,如何在复杂微生物群落中识别未培养的功能物种,分析其在碳元素循环中所起的作用,和生物地理分布特征。籍此,期望与研究不同地理环境下不同元素循环过程的师生探讨,扩展该方法体系在地质微生物中的应用。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