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新说】头脑风暴:海洋汞同位素的四张网

2022-09-21

时间:2022年9月22日中午

          11:50-12:00,  进场

          12:00-12:20,主讲时间

          12:20-12:45,  交流时间

地点:地科院(第16教学楼)221报告厅

主持:郑旺 教授

主讲:孙若愚教授

概要:海洋孕育了极其丰富且错综复杂的食物网。食物网的物质和能量来源以及食物网间物质和能量的交换,维持着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构成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重大科学问题。如果不了解物质和能量如何在食物网间流动,就无法理解海洋生态系统,也就无法预测未来气候、环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前诸多研究借助于C/N等营养元素的稳定同位素体系来理解食物网,取得了突出的进展。汞是有害金属元素,其在海洋环境下生成的甲基汞是一个极易在食物网富集和传递的神经毒素。食物网中的汞同位素测试对于揭示海洋汞的元素循环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不同的食物网之间具有显著不同的同位素特征,具有示踪物质/能量来源和传递的潜力。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海洋四张食物网:有光(表海)食物网、弱光(次表海)食物网、黑暗(深海)食物网、有毒食物网(海底热液、冷泉)的汞同位素组成,以及汞同位素对这四个食物网之间物质与能量交换的启事。本次报告为初步探索认知,期望能够激发感兴趣师生的相关思考。

NOTE:  会场提供轻食和咖啡,请参会者自行安排午餐

关于【地·新说】:地科院利用中午的公共休闲时间,推行【地·新说】午时交流会(Seminar Series),开展形式更为接地气、内容更为丰富的自由讨论与分享,下设主题:头脑风暴、公众演讲秘笈分享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