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大咖云集,“走进地球科学”系列讲座开讲了!

2020-11-16

地球是迄今已知唯一的宜居星球,地球及生命如何诞生并演化、为什么地球如此独特、地球未来如何演变、人类如何改变了地球系统、如何保护地球?11月17日至1月8日,“走进地球科学”系列讲座带你探索地球演化的科学奥妙。

讲座将依托《地球概论》课程开展,该课程是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为理科试验班(地理学类)本科生打造的地理学类通识课程,由来自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8所名校/院所的12位中科院院士及国家“杰青”获得者倾力讲授。讲座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参加!



部分主讲人介绍

1.刘丛强 

中科院院士,地球化学家,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委员会委员。《Acta Geochemica》杂志主编、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名誉理事长。

2.朱永官 

中科院院士, 环境土壤学家。主要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第一完成人)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农业科学奖。研究成果多次得到Science, Nature, Cell Press,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刊物报道或专文评述。

3.成秋明

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会士(Fellow)、加拿大地质学会会士(Fellow)、欧洲地学联盟(EGU)分形与非线性固体地球科学分会主席及召集人。

4.李献华

中科院院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 ,中国地质学会“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ESI全球地学高被引学者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h-index = 81。

5.沈树忠  

中科院院士 ,地层古生物学家,南京大学“生物演化与环境科教融合中心”主任。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科技部973和基金委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优秀回国人员成就奖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现任国际二叠纪地层分会主席。


讲座第一场



为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培养符合国家社会所需的综合性地学人才,天津大学在2015年4月成立了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在研究院的基础上2020年4月成立了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科院),并于2020年秋季招收首届理科试验班(地理学类)本科生26名。



学院创新传统专业范式,致力培养具有地球系统科学知识、全球视野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地球系统科学综合型和研究型人才。本科生培养实行全员导师制,在强化实践教学、推进国际培养的同时,加强各类课程建设。专业课程设置本着“博学专长”的理念,一、二年级学生在接受相关基础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宽广的知识面。《地球概论》作为通识类课程,着力提升学生对地球科学奥秘和问题的兴趣,激发学习地球科学和相关基础学科的热情。讲座内容和形式突出知识性、科普性、趣味性和故事性,同时关注学科引导性和系统完整性。

后续讲座信息请及时关注天大地科院公众号(tjudky)及地科院官网(earth.tju.edu.cn)。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