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青椒学术沙龙:病原微生物的致病与免疫机制

2017-05-19

青椒学术沙龙(第87期)
时间:2017年5月19日(周五)中午12点30分
地点: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四层日新书斋
报告题目:病原微生物的致病与免疫机制
主讲人:黄金海
主讲人简介:
       黄金海,2004年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动物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博士学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交流1年,现任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致力于动物病原致病与免疫机制、生物制品研发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围绕危害人、动物健康的重要病原微生物,从微生物基因组结构与功能、病原细胞互作关系、机体免疫应答等角度,认识重要病原菌致病及免疫的分子机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新病原功能基因及免疫生物分子的挖掘,病毒感染的免疫应答与调控、先天性及黏膜免疫功能评价,现代生物技术疫苗及诊断试剂的分子设计与研发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8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报告内容简介:
       人与感染病原的斗争是永恒的课题。对病原致病及免疫机制的认识是诊断试剂、疫苗研制等的基础,在传染病预防控制中具有重要作用。现代免疫学理论与组学、生物信息学、材料科学、分析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大拓展了对生命及病原微生物改造、利用的能力,为我们从细胞水平、机体系统的广度,原子、分子水平的精度,更客观全面的认识病原微生物的致病与免疫机制提供了可能,为新型生物药物的创制与研发带来机遇。本报告在简介病原微生物的流行与危害、致病与免疫应答特点的基础上,着重介绍现代免疫学理论、生物技术对生物药物、疫苗研发的影响,介绍生物材料、现代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等学科在发展预测疫苗学等交叉新兴学科上的支撑作用。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