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为你们前行的路上点一盏灯——地科院学生赴甘肃宕昌暑期支教

2019-07-20

       7月8日至15日,由地科院2017级硕士单冰、2018级硕士曹蜚与环境学院师生联合组成的竹(逐)梦暑期实践队前往甘肃宕昌竹院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暑期支教活动,意在培养竹院学校同学们的学习思维,鼓励引导他们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支教队主要就理想教育,小学基础课程、物理实验、艺术体育等方面开展课程。

7.jpg

       实践队一行从天津出发,一路途径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银川、兰州等多个城市,在途中开车翻越海拔2400余米的毛羽山,终于抵达宕昌县竹院乡九年制学校,这是竹院乡附近的村子唯一一个学校。学校地处大山深处,实践队到达时因为前几天下雨,赶上了断电,没有网络信息。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减弱队员们的热情,而是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一定要为同学们讲好课的信念。

11_副本.jpg

       在四天的课程中,实践队成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从《我为什么要读书》的开营第一课,到实力“外援”自动化学院陈晓龙老师和建筑学院王鹤老师带来的《电能用途》和《建筑美学》。自然也少不了语文、物理、英语和数学等的基础课。地科院曹蜚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了富有地科特色的地质课程,带同学们认识我们可爱的地球。通过图画及视频演示,用合作讨论的授课方式为大家介绍了太阳系的组成、地质年代的分类、大陆漂移假说等内容。折纸、象棋、音乐,多种类型的课程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8.jpg10.jpg

1.jpg6.jpg

       谈现在、谈将来、谈时代的发展,聊家常、聊兴趣、聊理想,课程的间歇实践队成员们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谈心。“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开营第一课中引用龙应台的这句话,或许是课程学习之余,也需要同学们更深刻去体会的。

       返程中,实践队员们参观了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队员们通过此次参观,更加深刻的感悟到“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5_副本.jpg

       情起天大,缘聚宕昌。前期的连夜准备,往返3000多公里的奔波,艰苦的住宿条件,实践中的备课授课,每晚的开会总结……虽辛苦劳累,却充实满足。希望我们的努力化作点点灯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