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地科院三名同学获批“2019年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2020-03-28

         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旨在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活动,引导研究生选择创新性强、富有挑战性的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课题进行研究。该项目面向天津市高校在读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直博生,研究年限一般不超过2年。

“乌江梯级水库群温室气体排放机制探究”项目——2017级博士生王万发

     全球约有63%的自然河流被筑坝拦截,尤其是在水源充沛以及能源需求较大的地区河流片段化尤为明显。乌江梯级水库群深处我国喀斯特地貌腹地,径流丰沛、稳定且高差大,极有利于筑坝发电。乌江干流现已在建11座调蓄方式各异的水库。而现在对于喀斯特地貌地区河流梯级水库群温室气体排放的研究及梯级水库群效应还并不明晰。

      本项目主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2个干流水库,结合基本水化学数及稳定同位素示踪水体中温室气体中CO2的产生及循环机制并评估其环境影响效应。

“原位宇宙成因核素10Be、26Al产率校正研究”项目——2018级博士生杨业

近三十年来,原位宇宙成因核素(10Be、26Al、36Cl等)在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中的应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古人类、冰川活动、构造抬升、断裂活动、流域侵蚀和河流演化等研究方面也体现出第四纪定年的优势。该方法的应用是建立在已知产率和相关物理参数基础之上,但全球范围内,物理参数的定量研究仍非常匮乏。

      本研究拟在天津市蓟县盘山花岗岩岩体采集一个深剖面(0-20m),通过不同深度10Be、26Al的系统分析,开展其产率和物理参数的校正工作。预期为完善原位宇宙成因核素的应用模型提供进一步的产率及相关参数值。

“森林树干流元素输入时空变异性”项目————2018级硕士生张钊

研究森林树干流元素输入的时空变化特征能够显著增进对森林土壤外源元素输入的理解,但是这方面的研究较为薄弱。

本项目选取京津冀地区人工油松林为研究对象,结合森林生态水文学和生物地球化学的方法。分析不同降雨事件内及降水事件间树干流水量和化学组分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探讨树干流输入森林土壤的元素地球化学行为特征及其过程机理,为森林-大气界面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