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地·新说】公众演讲:中国西北地区沙尘暴历史及发生机制

2020-11-19

主   题:中国西北地区沙尘暴历史及发生机制

主讲人:2017级博士生 张金

时   间:11月20日(周五)中午12:00

地   点:16教学楼221会议室

摘   要: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是全球沙尘暴频发地区之一,沙尘暴产生的粉尘可对全球气候、生态环境产生显著影响。然而,该区沙尘暴器测记录较短且分布不均,难以充分揭示沙尘暴的发生规律和驱动机制。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喀拉库勒湖粒度数据显示湖泊沉积物中砂质组分(>64μm)主要由风力搬运入湖,可用来指示尘暴事件。研究重建了中国西北地区过去160年(AD 1850-2010)高分辨率的沙尘暴历史,结果显示该区近160年沙尘暴总体呈减弱趋势,且存在三个高发时段。我们认为中国西北干旱区过去160年沙尘暴活动减弱趋势可能与气候变暖导致的西风环流强度减弱有关。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