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将所学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专访地科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张海涛

2020-08-26


张海涛,天津大学地科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师从王宝利教授。现就职于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主要负责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年轻人应该到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到全新的地方去,正面迎接挑战。”提及为什么在众多offer中选择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张海涛如是说。雄安新区这趟新兴的高速列车,满载众多工程人的理想与追求。回忆起项目初期,组内人员极度紧缺,再加上紧张的工期与严格的成本把控,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亦是困难重重,然而这些拦路虎却未能阻挡他工作的脚步,他始终记得自己的初心。他坦言:“有时候集中精力干事,根本没有时间想其他。”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是张海涛的信仰,也是天大学子精神的传承。

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从勤勉学习的研究生,到府河河口和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两项目技术负责人,府河新区段河道和孝义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两项目副经理兼技术负责人,张海涛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他始终紧记天大“严谨治学”的校风,保持着对专业素养的自我追求。谈及日常工作的挑战,张海涛笑言到:“赶工赶点是家常便饭,熬夜加班也是习以为常。”曾有一次为了准点发布招标文件,他组织相关部门成员在会议室挑灯夜战。正是这种敢于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支持着他不忘初心,走到了现在。

雄安新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初期,繁重任务的压力不断袭来,又恰逢疫情与汛期再增挑战,项目的进度因此受到极大影响。面对日常压力与突发状况,张海涛仍是迎难而上,组织先锋突击队,实地驻扎赶工期,严格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规划建设”的方针。“工作压力是在所难免的,我需要学会自我调节。人生的诸多挑战都是自己在与自己作斗争,而我希望有始有终,在不断自我突破中前行。”

“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


谈起在天大地科院学习的日子,张海涛对那段美好时光充满怀念。求学期间,院内实验与野外采样工作充实着他的日常生活。走出校门,身处贵州乌江流域,他与当地船夫热情交流,实地统筹安排,妥当地组织课题组内成员进行采样工作。回到校园,实验室内他一丝不苟,认真严谨,论文撰写更是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在天大的学习经历,给了我日后工作中很大的帮助,很多回忆仍是历历在目。”

曾经背着行囊,拿着仪器,走入大山,成就了他工作中不屈不挠的坚定意志。曾经坚守实验室,伏案桌前,钻研学术,锻炼出他严谨敏锐的思维。“宝利老师始终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而着想,我至今仍记得他当初对于我人生道路选择的支持。想起和师弟师妹们一起生活学习的日子,也是很开心,让我难忘!”谈及师门情谊,张海涛似乎能说上很久很久。

“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如今再想起天大校歌,张海涛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3B1DF

“想清自己所要的,坚持自己所爱的。”张海涛寄语学弟学妹,“珍惜现在,把握当下,追寻心中所向往的。”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