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地·新说 之公众演讲:森林氮循环的新观点

2020-05-15

【 时  间 】:5月15日(周五)中午12:00

【 方  式 】腾讯会议(ID:752 898 602)

【 主  题 】:森林氮循环的新观点

【 主讲人】:2017级博士生郭浩然

【内容摘要】:全球活性氮通量受到人为活动的显著影响,过量的活性氮输入会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占全球陆地面积1/3的森林生态系统通常被认为是广泛处于氮限制的状态。经典观点中受活性氮增加的影响,森林生态系统增加的生产力对气候变暖可以起到抑制的作用。然而,随着新的氮输入途径和生态系统进化的认知,这一传统认知正在被不断更新。基于氮的质量平衡的计算,岩石风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贡献可以占到总氮输入的~25%。新的生态系统进化观点指出植物和微生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主动调节自身氮素的利用能力来适应环境变化。因此,未来的研究应该用进化的视角去衡量氮输入对氮循环的改变,进而探讨对全球气候变化敏感的森林生态系统的响应。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