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地科五周年】我和我的地科主题征文选展(2018—2019)

2020-04-14

一 封 “家 书”
——董志超(2018级硕士生)

亲爱的地小科:

见字如晤!不知不觉,已有两月未和你相见,很是想念。春气融融,丽日舒和,相信我们重逢在敬业湖边的日子也近了!

每次与人分享经历,总是惊艳于别人征途的璀璨。细细想来,自己的经历大多平淡无奇,波澜不惊。18年的夏季,几经辗转来到天津。从那时起,你与我的故事便正式拉开序章。与其他的故事一样,平平常常;又与其他的故事不太一样,镂心刻骨。

初次接触天大的学习氛围,开始接触新的专业以及认识不久的新同学,感觉自己是天地间的小小蜉蝣,忐忑不安,前路漫漫。在随后的迎新周活动中,我知道彼时的你也才三岁多一点点。年轻的老师,崭新的设备,国际化的地科,你朝气蓬勃的冲劲让我感到安心。我想,你和我是一样的,年轻的我们都需要成长。

随后的日子,理论学习、文献阅读、组会探讨……和每位同学一样,经历大致相同的事情,但也有着自己的小秘密。就这样,时间悄无声息地从指尖溜走,地小科你也五周岁了。就是这段看似平常的时光,却令你与我的故事更加温馨。我深深眷恋你,在我承受重担时赋予我温暖。我欣赏每位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每次想起Mouli老师对于我语言学习上的鼓励,我总是为之动容;还有我用拳拳之心喜爱着的同学们,他们给予我的帮助与包容让我的生活处处明媚。

美好的事情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无须描述,我知道它们是藏在我心底的光,每时每刻都在照耀着我。地小科,我虽未见证你的诞生,但我们却能一齐成长。你的远方有一片星辰大海,我也在追逐我的碧海蓝天,其间的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转眼间地小科你也要5周岁了,这次的疫情让我们不能相见,我多么希望这次可以陪在你身边与你一起过生日啊!那时,定是百花盛开,阳光明媚。如果可以,我还希望能陪你一起过6周年、7周年的生日,虽然那时我早已毕业,但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祝我们的地小科生日快乐,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冲鸭!


很庆幸在这里遇见你
——陈盈颖(2018级硕士生)

嗨!我今年五岁了,别看我年纪轻轻,我可是一个成熟稳重有内涵的科研人。哦,对了,忘了自我介绍了,我的大名叫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他们觉得我的名字太长,叫起来有点拗口,总是亲切地叫我“地小科”。我有很多的小弟,他们研究大气、水体、土壤、生态等各种与表层地球系统相关的领域,我们有着共同的使命,那就是“推进科学进步、培育卓越人才、服务国家需要”。近两年我们陆陆续续买了许多高精尖的仪器,比如离子探针、加速器质谱、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等。毕竟,搞科研,我们可是专业的!

“地小科,Help,Help,Help”。正在朝我风风火火跑过来的是我在两年前认识的好朋友,小陈。她是一位静若止水,动如疯兔的小女子。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第一次见她是在迎新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的新成员加入我。她当时穿着一件牛仔裙,手上抱着一沓文件,我见她既紧张又激动的完成了新生报到手续,于是走上前做了自我介绍:“你好,我叫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欢迎你加入我们”,她兴奋地握住我的手:“嗯嗯,我知道,你就是那个表层系统地球科学研究院呀”。我的笑容僵在了脸上,心里感叹,刚介绍完就叫错我的名字,真是个小傻子。

后来,我们慢慢熟识,我了解到她来自四川,最喜欢吃火锅,家里没有熊猫。她选择了一个和本科研究方向相差较大的大气气溶胶领域,一步一步地坚持走到了现在。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七层楼高的教学楼顶采大气样品,然后跟着自己的师兄师姐学做实验。她会为了更近距离的学习如何科研,成为我们举办的国际会议的志愿者。也会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天津大学,去校史馆当志愿讲解员,说这能更好地帮助她与天津这个城市融合。她从一开始连气溶胶是什么都不知道,到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能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我见证着她一步一步的成长。

“地小科,你在想啥呢,叫你半天啦”,思绪被拉回到现在。“没想啥,怎么啦?”我故作冷静的回复道。“哎,我最近快忙死啦,你不知道,我最近组会、课程、考试全赶在一起啦,还有我的实验样品也必须最近几天处理完,好拿去测试分析,我已经连续好多天……”。她话说到一半突然顿住,眼睛不自觉地向门外瞟,我顺着她的视线望过去,发现门外一群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在和自己的老师、朋友、同学合影。我见她看的出神,忍不住打趣道:“怎么啦,羡慕师兄师姐们顺利毕业啦,是不是害怕自己延毕呀?”以前我每次这么说的时候,她都会回一句:“呸,乌鸦嘴,我才不会呢!”可是这次她却异常地安静。过了好一会,她才看向我说:“再过半年,我也要走啦,也不知道天南海北,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到这儿”,我突然意识到,时间以我们每个人看不到的样子真实地存在着,并且自顾自地流逝着。

我连忙摆摆手打断这一离愁别绪,“哎呀,这不挺好的嘛,你不总是抱怨这里食堂的盐不要钱,肉少的可怜,经常还要接受发际线上移的摧残。”“那不一样,地小科,其实我很庆幸,能够在这里遇见你。”“停停停,怎么突然这么煽情了,搞得气氛可不对了呀”,我及时转过身,故作高冷地挥挥手和她告别,心里涌上一阵酸涩。我曾经问小陈为什么要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天津,她说,因为想来北方生活看看。其实,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有许多像小陈一样的成员,他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或怀揣着梦想,或背负着责任,又或是带着对世界的好奇…但是在命运的安排下一起汇聚在这里,朝着自己最初来的那条路,一直前进着,这里面的酸甜苦辣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而我能够做的,也许就是陪伴着无数个像小陈一样的人,慢慢走过这一段成长的旅程。当他们回望这段时光的时候,会庆幸有我的陪伴,而我同样也会庆幸能在这里拥抱这些可爱的伙伴!


我与地科的不解之缘
——郝新妮(2019级硕士生)

是你,带我领略无人区的荒寒之美;
是你,带我见证河流中的微观世界;
是你,带我认识颗粒物的千奇百态;
......
地大物博,
科研所至。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与你相识于2018,
相知于2019,
并与你成为一家人。
荣幸之至,
能见证你的成长,
与你共度重要的时光,
留下我们最珍贵的回忆。
期盼下一个5年,下下个5年,......
我依然与你为伴!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