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地科五周年】我和我的地科主题征文选展—2017篇

2020-04-14

我和我的地科

—王万发( 2017级博士生)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到地科院已近3年。在这期间非常开心能够和地科院一起成长。回顾往昔,展望未来,故事太多。

1、感恩地科,不忘初心

来到地科院攻读博士,是我人生中极为重要的选择。不同于本硕阶段就是地质相关领域的同学,非科班出身的我能够通过导师团面试,于我是莫大的幸运。进入地科院后,我发现地科院人才济济,有非常棒的实验平台和未来科研战略计划。大量学术交流活动开拓了我的视野。犹记得多次学术报告后刘院士和大家交流感想,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刘院士对科研的初心,这更督促着我要不断努力,不忘初心,要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导师和学院的知遇之恩。

2、丰富经历,拓宽视野

鲁迅先生所语:“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是一种学习方式。选择读博是想要体会不同的人生经历,接受多一些挑战,遇见不同风景,体会不同人生。我深知自己专业基础薄弱,确定来地科院读博之后,我积极与导师和钟君老师沟通,以便更好、更快地开展科研工作。我很幸运能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西南河流拦截对流域碳氮循环和输送的影响及其效应评估研究”。采样阶段,我学习到如何更好、更高质量地开展野外采样工作;样品测试阶段,我掌握了如何进行质控,并且提高自身操作技术,以使得数据质量更为可靠;在数据分析与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学到如何进行更为缜密的逻辑分析与立论表达。感谢导师的支持和学院实验平台的助力,让我能够更快地开展自身领域的研究工作。
3、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读博是一种学习方式,一定阶段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但绝不是生活的全部。读博会有很多压力,有做不完的实验,处理不完的数据,但是如果科研生活过于单一,又容易被束缚在单一的小思路里,思维无法创新,生活也无趣味。因此我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体育、文化活动,不为名次只为不一样的经历,这些经历都成为我科研路上重要的润滑剂!

写此篇文章,只想在即将到来的毕业年,借助学院平台提前感谢导师以及各位老师同学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会继续和地科院一起加油,同时渴望在毕业后能够有机会从事现在的科研领域。无论最终能否有幸继续自己的科研生涯,博士期间的宝贵经历都会让我更加从容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挑战!


和地科一起攒下的光
—杜文丽(2017级硕士生)

四月初入地科,深沉的三层砖红色小楼,
一月暂别地科,朝气的16号楼引得路人停留,
三次站在联欢会主持台上见证日渐壮大的地科,
三年处于班群之中感受羽毛渐
丰的我们。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不会是这个更好的我,

接受地科给予的缘分与幸运,

带着近三年来攒下的光和热,

调整好未来前进的方向,

我们走得更加坚定。

最后,“年轻的你,无论将来会碰到什么挫折,请务必保持一颗宽谅喜悦的心,这样,十几年后,我们再相遇,我依然能很容易地从人群中把你辨认出来。”此致亲爱的17级硕士同学,与君共勉~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