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地科五周年】我和我的地科主题征文选展—2016篇

2020-04-14

地 科 缘 起
—刘琴(2016级博士生)

我们的相识,起源于一场刚刚好的遇见。彼时,你还蓄势待发,不为人知,而我正好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四处张望,内心迷茫。得益于师长引荐,我选择了你,你接纳了我。从此,浩瀚宇宙,茫茫星海,我们的时空开始有了一段重合。

很开心,这是一种独特的体验。这三年半,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你招贤纳士,软硬件建设双管齐下,国际化视野和平台我闻所未闻。‘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如果不是亲眼见过夜半依然闪亮的灯火和日夜兼程后疲惫的双眼,我无法体会这句话的精髓。三年半,我也在成长,只是相较于你,我的速度略慢且线路似乎有些迂回,这种感觉不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中二,而是面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终极灵魂拷问的不知所措。但好在你为我做了很好的榜样,格局辽阔亦脚踏实地。也是因为有你,我结识了很好的、五光十色的老师同学,然后,我们一起变得更好。未来天地广阔,孕育无限可能。但只要正确地扭动了时间和空间,你我都能创造一个心仪的、全新的宇宙。然后,遥遥相望,会心一笑。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合影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罗铭(第一位实验技术系列教师)

        时光荏苒,仿佛转瞬间,我们已经迎来了地科院的5周岁生日。 

幸运的是,我能够作为第一批建设者,加入到地科院的大家庭中,与学院一同奋斗,一同成长。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的实验技术平台从零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15名专业技术人员和40余台(套)大中型仪器设备的国内首屈一指的地学分析测试平台。

        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感慨良多。建院之初,学生没有实验室做实验,我们在16楼配楼找了两个房间当作临时实验室,拼凑了几张桌子,桌面粘上橡胶垫、垫上理化板,当成实验台。看着在简陋的实验条件下仍努力学习研究的同学们,我们也焦急万分。但实验室建设中,各种复杂的水、电、气、通风、洁净系统的设计施工都是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大家只能赶鸭子上架,一边虚心向兄弟单位取经,一边自己拼命学习各种工程知识。

配楼临时实验室

16楼原来是个教学楼,要改成实验楼,很多框架结构都不能变动,各种通风管道和水管只能从框架下面布设。施工中问题层出不穷,方案一变再变,完工时间不断推迟,我们真是心急如焚,天天盯在工地上,发现问题马上想办法解决,尽最大的努力推动建设进程。那个时候条件艰苦,人也疲惫,但那种创业的使命感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折不挠、全力向前。看着整个实验技术平台一点点成形,看着老师和同学们搬进崭新先进的实验室开展科研教学,并取得越来越多令人瞩目的成果,这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是什么也无法替代的。

主楼装修前实验室原貌

已建成的有机公共实验室

5岁的地科院羽翼正丰、前途无量。这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全新的起跑线。比肩世界前沿水平的科研教学目标对实验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仪器开发工作需要更密切地结合科研实际,实验平台也需要为学院师生们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服务。态度决定高度,努力造就实力。志存高远,因为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意义非凡;脚踏实地,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奋楫笃行,砥砺向前!

2018年技术人员合影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