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华北地区大气细颗粒物(PM2.5)燃烧源和液相二次生成取得研究进展

2020-12-03

二元酸及其相关化合物是有机气溶胶(OA)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OA的来源提供证据。我院Chandra Mouli Pavuluri教授课题组研究了天津市夏、冬两季大气细颗粒物(PM2.5)以期更好的了解华北地区OA的来源和二次生成机制。据观测结果发现,煤炭和生物质的燃烧、区域尺度的原位光化学反应以及远距离传输的老化气溶胶是夏、冬两季水溶性OA的主要来源。 本研究表明,液相环境下二元酸及其相关化合物随着SO42-的增加而增加,这意味着需要控制氧化剂NOx SO2的排放来减少华北地区水溶性OA负载量。

 

该研究以题目为Molecular distributions of diacids, oxoacids and a-dicarbonyls in summer- and winter-time fine aerosols from Tianjin, North China: Emissions from combustion sources and aqueous phase secondary formation被《地球物理学研究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正式接收。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20JD032961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