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喀斯特地区水体富营养化与重金属耦合作用及污染控制机理”课题正式启动

2017-06-30

近日,我院承担的研究课题“喀斯特地区水体富营养化与重金属耦合作用及污染控制机理”正式启动。该课题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喀斯特科学中心”项目—喀斯特地区重金属污染过程与防控机制研究(U1612442,牵头单位为贵州大学)的第五课题。

目前,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富营养化和一些新型有毒化学物质的污染及风险相继增加,环境污染问题由单一污染逐渐转变成复合型污染,且已经成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种形势下,喀斯特地区特征污染物在水土环境等介质中的污染叠加效应不容忽视,其机理亦亟需明晰。富营养化和重金属污染是喀斯特地区水体环境面临的两大问题。已有的研究表明,水体富营养化水平与重金属污染的分布及动态变化存在关联,但其中的相互作用过程、机制机理尚不明晰。水体富营养化与重金属耦合作用机制的厘定对于湖库水体环境污染的协同控制和治理具有重大科学意义。

2.png

本课题针对喀斯特地区突出的重金属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问题,通过开展湖、库水体重金属元素与富营养化的协同作用机制研究,厘清喀斯特地区典型湖库水体氮磷元素和重金属元素的来源与时空分布特征,阐明重金属在水体各界面的配分机制及其迁移转化特征,探讨水体富营养化过程与重金属污染的耦合作用机制与环境效应,揭示喀斯特地区湖库水体富营养化和重金属污染的(协同)控制机理。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提高我国喀斯特地区环境复合污染机制的认识水平,促进喀斯特地区复杂环境问题的研究。

该课题的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贵州师范大学。

 (地科院李晓东课题组供稿)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