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煤中多环芳烃的演变规律

2017-07-07

       多环芳烃是环境中的一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具有“三致”效应(致癌、致畸、致突变),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煤中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1 – 2500 μg/g),它们以“活动相”的形式赋存于煤的三维网状大分子骨架结构中。煤炭燃烧以及工业利用的过程中,已有的以及过程形成的多环芳烃会释放到大气环境中,形成大气二次气溶胶,参与雾霾的形成。

      近期,重要地球化学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发表了以我院孙若愚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综述论文“Review of the biogeochemical controls on the occurr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compounds (PACs) in coals”,深入阐释了煤中多环芳烃参与煤体结构的演化进程,对煤变质作用过程煤体结构和煤中多环芳烃的耦合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该论文从成煤前体物、沉积环境、野火事件、区域性岩浆等多角度阐释了多环芳烃的演化机制。

    

sry论文图.png

                                          

煤变质作用过程中煤体结构演化与煤中多环芳烃的关系


       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16YFC0201600)的资助。

Wang, R*, Sun, R.*, Liu, G*., Yousaf, B., Wu, D., Chen, J., Zhang, H. 2017. A review of the biogeochemical controls on the occurr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compounds (PACs) in coals. Earth-Science Reviews 171: 400-418.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5217300557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