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战疫地一线】地科院刘静教授走进天津大学空中讲堂,探寻地震之“源”

2022-01-20

       2022119日下午4点,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刘静教授做客天津大学空中讲堂学术系列报告,做题为《探寻地震之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刘丛强教授主持,500余位校内外师生在线观看了此次报告。

       刘丛强院士首先介绍了报告的学术背景。地球--人类的家园--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星球。貌似稳定的大地悄悄地进行着板块相对运动,积累的压力超过岩石承载能力就会撕裂,发生大地震。其突发性使得人类措手不及,且往往导致重大灾害。过去50年全球地震死亡率50%发生在中国。但目前我们对地球运动规律知之甚少,还有广阔的未知领域有待探索。


刘丛强院士主持报告

刘静教授基于2008年汶川8级地震等经典的地震案例,围绕“地震的致灾性”、“地震发生原理”以及“地震研究的前沿问题”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地震破坏和致灾性、地震发生机理的弹性回跳理论、地震破裂过程的动态弱化、断裂滑动方式的多样性、和断裂摩擦性质和应力状态的(直接)观测等前沿性研究课题。刘静强调,基于目前的研究,对地震的认识达到精准预报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希望能通过对观测与信息获取、机理与规律、危险性与致灾评价、监测预警等多方面开展科研工作,在对断裂带应力的直接观测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刘静还对于青年学子寄予厚望,鼓励对地震学研究感兴趣的青年积极参与前沿项研究,共同努力为全球的地震预报研究贡献力量。

报告结束后,刘静与线上观众积极互动,就“大多数震中位置偏离地震破裂带”、“为什么面波振幅大于体波”、“地震和火山喷发都会引发海啸,两者是否有相似性”等几十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报告不仅普及了地震相关的科学知识,也激发了年轻人共同参与探索地震之的兴趣和决心。

刘静教授与师生互动

 

撰稿人:胡贵明,高云鹏,姚文倩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