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科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2021-11-10

2021年11月6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地科院实验测试分析科学与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测试中心)组织的地科院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实验安全共担当,我是安全明白人”为主题,旨在通过竞赛的形式,切实提升研究生实验安全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努力营造安全、高效、和谐的实验室环境。

本次竞赛由地科院各实验室推选各级研究生组成了15支参赛队伍。同时邀请了地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剑博、副院长郎赟超教授、大型仪器平台管理工作组组长徐胜教授、郑旺教授、董克君研究员、实验测试中心主任罗铭老师作为评委。活动设预选赛和决赛,预选赛包括安全知识抢答和“安全隐患大找茬”两个环节,决赛为应急处置情景模拟环节。竞赛内容涉及了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各类知识,包括化学品安全、操作安全、消防安全、气体安全、野外安全、辐射安全等。

      

地科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比赛现场

首先由赵剑博书记致开场词并宣布比赛开始,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后,紧张刺激的预选赛抢答环节拉开帷幕。安全知识抢答环节后,地气一队和地貌一队凭借较高的答题正确率暂时领先。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预选赛——安全知识抢答环节

预选赛安全隐患大找茬环节设在仪器室,由工作人员预先设置了多处安全隐患,重点考察同学们在日常实验室工作中应当注意的一些安全细节,如气瓶是否固定,插线板使用是否规范、试剂存储是否合理等等。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预选赛——安全隐患大找茬环节

经过两轮比赛后,地气一队、地貌一队、界面队、湿地队、水文一队、流域二队、流域三队率先进入八强;因出现平分而进入加赛环节,双方比分焦灼将气氛推向高潮,最终地貌二队锁定八强最后一个席位。

决赛中,每支队伍各抽取一道应急处置情景题,参赛队员要求借助现场安全道具,迅速做出正确及时的突发状况应急处置。现场气氛紧张热烈,选手各展身手,表演生动。同学们感受现场的欢快气氛之余还学到不少应急处置技巧。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应急处置情景模拟环节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地气一队获一等奖,地貌一队获二等奖,流域二队和地貌二队共获三等奖,与会评委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获奖队伍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地科院副院长郎赟超教授为本次竞赛活动做了最后总结,郎院长祝贺本次竞赛圆满成功,并强调安全无小事,也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所有人共同去维护。


地科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合影

这次“别开生面”的活动,是学院落实本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的有效举措,以竞赛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强化了全院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树牢“安全红线”,切实把“实验安全共担当”做到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