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第三届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2021-10-05

     

1212F

   2021年9月26-29日,第三届“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陶澍、姚檀栋、周成虎、陈发虎、戴民汉、朱永官、刘丛强,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6个国家的两百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参加会议。

      表层地球系统科学是跨学科研究表层地球系统关键带各组成单元及其整体系统运行规律以及社会系统和环境系统相互作用的科学,是人类社会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科学,其研究成果可应用于整个社会系统和自然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持续加剧,人类活动持续深刻改变着地表过程和环境,威胁气候变化明显,人类活动持续增加,深刻改变着地表过程,并对人类生存发展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产生威胁。本次会议聚焦全球变化背景下的表层地球系统聚焦气候、环境动力学及其变化及其对人类-环境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通过三个议题、33个高水平口头报告交流了表层地球系统内部变化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转化过程和物质演变、表层地球系统对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响应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应对措施,深入探讨了近海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碳通量、植被-土壤系统和流域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循环、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与亚洲水塔响应、大气复合污染与健康、青藏高原、和黄河流域生态水文等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44个展板报告进行了交流。此外,会议设有专门环节交流最新技术成果、展示仪器设备。布鲁克、赛默飞世尔、默克化工、CAMECA,青岛领海,SCIEX中国等公司参展。

       本次会议由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表与生物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天津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协办。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战略共识。本系列会议旨在成为以地球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学术盛会,为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教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共享科研成果、拓宽研究思路的平台。首届会议于2018年在津召开,交流了地球科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土地利用、水资源匮乏等人类面临的挑战与威胁方面的积极作用。2019年会议通过6个议题、36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深入探讨了温室气体减排、全球变暖、大气污染、筑坝发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科学探索前沿问题。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