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03

初秋时节,地科院迎来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77人(硕士生44人,博士生33人,含博士留学生5人)。9月2日上午,地科院在会议楼第七会议室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2020年航天宏图地理学学生资助基金颁奖仪式。中科院院士、地科院院长刘丛强,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品牌官刘东升,地科院党委书记徐延平,副院长李思亮、郎赟超、陈玖斌,构造-地貌-气候-生态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徐胜出席。地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剑博主持典礼。

教师代表朱佳雷教授以从学生到导师成长历程中的亲身感悟,对新生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建议。朱老师以科研、心态和情怀三方面为出发点,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科学素养,以阳光向上的态度直面挑战,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FC8A

“在地科院读研期间,我学会了用科学的眼光去解读世界,用同位素的观点去驳斥看似必然的‘我以为,我看到,我认为’,透过现象去看本质。”2021级硕博连读博士生曹蜚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科研学习经历讲述自己在地科院三年硕士的收获和选择继续在地科院深造的原因。2021级硕士新生陈筱玮讲述了与地科院结缘的心路历程和精神准备,期待能够与各方英才共同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迎接三年后的硕果累累。

在航天宏图地理学学生资助基金颁奖仪式上,刘丛强和刘东升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刘东升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成就自己,回报社会。

AB60


66BD


随后,刘丛强院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地学发展历史、学院成立的背景和六年来的建设成果,深入浅出地讲解地球系统科学与地理学的内在关系,并结合红色科学家涂光帜院士的事迹,激励同学们科研报国、造福社会。


        最后,刘丛强院士亲笔手书,寄语:为人至信至诚,做事至善至美,求学至精至道。希望地科学子成“天大”的事;立“天大”的业;做“天大”的人!

E338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