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泽清研究员学术报告

2021-04-23

2021421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千烟洲红壤丘陵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观测研究站站长马泽清研究员应邀来院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千烟洲红壤丘陵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观测研究站设想”的学术报告。地科院院长刘丛强院士等5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


千烟洲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观测研究站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支持名单。马泽清研究员首先讲述了近20年研究站工作经历,随后对研究站多尺度地表过程观测研究与模拟平台、示范模式和服务体系进行了系统阐述,最后介绍了研究站的建设成果、管理方式、能力运行保障情况。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马泽清研究员针对地球关键带站的建设和野外台站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马泽清博士长期从事根系生物学、森林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工作,揭示了大尺度根生物地理格局,提出了根进化理论,集成分析了根结构与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较早开展了植物的养分捕获策略探索,为认识森林地下生物学过程提供了研究方法体系。在 NatureNew Phytologist等杂志发表论文 40 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提名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亮点成果。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