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观沧海波澜壮阔,探地学博大精深

2021-04-15

2021年4月11日,地科院举办“回望地学发展,求索星辰大海”主题实践活动,组织2020级研究生、本科生赴国家海洋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分别参观了远古海洋和今日海洋两个展厅。远古海洋展厅以地质年代为时间轴,通过展览叠层石、三叶虫、鹦鹉螺、菊石、鱼龙等精美的化石标本,讲述了46亿年以来地球、海洋和生命的演化故事。今日海洋展厅展示了本底海洋、生命海洋、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3大部分知识,长达9.4m的鲸鲨标本、罕见的怀孕双髻鲨塑化标本和海底滑翔机蝠鲼、大王乌贼以及种五彩斑斓的鱼类、海生鸟类、中国海域无脊椎动物等标本向我们展示了绚丽的海洋生命。从距离我们遥远的生命起源发展初期到身边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将课堂中、科研中学习到的知识理论与实际参观建立起联系,通过精美的标本记录、情境体验,生动地进行了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专业认同感,是一次很好的贴合专业的实践活动。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地科学子将继续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参观后,同学们对于海洋文明、生态可持续发展都抒发了自己的感受。

2020级博士生王文鑫:在历史上中国曾是海洋强国,郑和下西洋更是15世纪末欧洲地理大发现航行以前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探险壮举。满清政权统治下的中国就不是一个重视海权的国家,西方侵略者纷纷从海上叩开了我们的国门,也开启了中国屈辱的近代史。因此我们该如何看待大海,事关过去,更会决定现在,影响未来。

2020级硕士生姚春芝: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知识,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之美和天津的历史文化色彩。海洋博物馆展示了海洋中多种多样的生物,让我认识到了地球是人类与其他生物的共同家园,人类应该在维护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推动社会的发展。

2020级本科生刘一明:海博馆之中最触动我的是那一条用各种垃圾所制造出来的鱼的模型。当我们在生产生活中产生各种垃圾时,是否也想过这些垃圾也会给动物们带来严重的伤害?地球并非只有我们人类生存,学会与其他生命和谐相处才是我们的生存之道。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