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听“大家”之声,探神奇地球 ——地科院成功举办“走进地球科学”系列讲座

2021-01-11


2020年11月17日至2021年1月8日,天津大学地科院首门本科专业课《地球概论》暨“走进地球科学”系列讲座在卫津路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理研究所等八所知名院校/所的6位中科院院士及7位国家“杰青”获得者讲述了多姿多彩的神奇地球。如此“大咖”云集的本科生课程暨系列讲座,是地科院着力推进本研贯通的地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学校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地科力量。


课程负责人、地科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刘丛强教授在第一讲“宜居地球及其科学”中讲到:地球科学是自然科学领域最基础、最复杂、最系统的科学。涉及的内容广泛,时间和空间跨度非常大,部分内容对物理、化学、数学和生物等基础学科的要求较高,这也是本课邀请了包括沈树忠、成秋明、丁林、李献华、朱永官院士在内的12位地学各领域知名学者共同讲授的原因。

该系列讲座由16次内容磅礴、深入浅出的顶级报告组成,带师生上天、下地、入海。主要包括地球的宇宙环境、地球的组成、结构、构造和形成演化及其各个部分的相关学科领域(固体地球、空间、大气、海洋、环境等)。介绍了地球圈层结构﹑组成及其演化等,从星系地球系统这个整体,初步了解认识地球起源、地球不同圈层之间联系与相互作用规律、地球和生命协同演化等相关问题,建立生态文明保护的宏观概念,普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地球概论》是地科院为理科试验班(地理学类)本科生打造的首门地理学类基础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课程不仅为地理科学专业师生建立起系统全面的专业体系,也打开了非专业师生认识自然、认识人类自身,保护生态文明的大门。讲座吸引了大量院外师生参加。

在课程结束后的分享环节,同学们普遍表示通过听这门课程,对地学知识有了整体的认识,有些同学还通过课程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

地科院2020级本科生孙傲同学说到,“授课老师都在科研一线工作,所讲内容都是自己的研究领域,也有自己的研究成果,这使得枯燥的专业知识有了较强的故事性。聆听了这么多知名科学家的课程后,我深深地意识到一个人一定要专注于一件事情才能做大做好,才能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地科院2020级本科生李科研讲到,“地学不仅博大精深,还非常有意思。地学家能从蛛丝马迹中寻找星球和生命演化的过程,这既需要扎实的数理化基础,也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了不起。”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讲座精彩内容:https://v.xiumi.us/stage/v5/4NXAK/262324940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