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王相力教授作“铀同位素理论及应用研究”学术报告

2021-01-05

        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点,应我院邀请,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海洋科学系、多芬岛海洋实验室助理教授王相力博士来学院访问交流,并通过线上和线下会议形式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铀同位素理论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陈玖斌教授主持了报告,院内外数十名师生参加。


铀(Uranium)是原子序数为92的元素,其元素符号是U,是自然界中能够找到的最重元素。在自然界中存在三种同位素238U,235U和234U,均带有放射性,拥有非常长的半衰期经典放射性年代学认为铀同位素(238U/235U)在太阳系具有均一值(137.88)。由于分析技术的进步,近期研究已发现自然界238U/235U具有显著分馏,在地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王相力教授在本次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典型地质、环境过程中238U/235U的基本分馏理论,例举了铀同位素在环境和古海洋等领域应用研究的几个成功案例。报告后,与会师生与王相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相力教授是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海洋科学系、多芬岛海洋实验室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士学位,2013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博士学位,20132017年为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8年至今任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海洋科学系、美国多芬岛海洋实验室助理教授。从事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发表SCI论文40多篇,大部分发表在GCAEPSLCG 等领域权威期刊,在国际同位素地球化学学界有广泛影响。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