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第十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地球科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29

12月23日,“第十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地球系统科学分论坛”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在云端召开。来自美国杜克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的十三位优秀青年学者应邀参加论坛。

天津大学地科院院长刘丛强院士、副院长李思亮、郎赟超、陈玖斌,以及地科院部分教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还邀请了部分校外资深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论坛采用现场报告的形式与专家们进行交流。海外青年学者们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学术前沿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青藏高原东南缘新生代构造演化、区域气候水文过程的新特征及其解释、水文遥感与陆面-大气耦合研究、植物和土壤元素动态变化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光释光年代学建立晚第四纪构造-地貌-气候事件时间序列、地表生态系统的变化及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古环境重建、从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馏机理研究、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系统韧性、多源空间数据LULC及土壤参数制图研究、站点到卫星像元尺度的地表蒸散发获取方法研究生物地球化学过程、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磷循环及其对碳循环的调控、多种单颗粒分析技术相结合对大气气溶胶化学成分、混合状态及吸湿性的研究、径流输移物对水库磷的迁移与蓄积过程影响研究。评审专家结合学科前沿及学术热点,与青年学者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其研究成果及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作为我校人才引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学校延揽海内外学术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了良好平台。作为天津大学第十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组成部分,本次“地球科学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报名。未来,地科院还将进一步提振良好的学术氛围,大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