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2020年全体研究生大会顺利召开

2020-11-19

2020年11月17日,地科院全体研究生大会在在卫津路校区26教学楼B203报告厅顺利召开。郎赟超副院长、王铁军教授、郑旺教授、丁虎副教授以及实验测试分析科学与技术中心副主任庞智勇出席本次会议。会议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交流会,郎赟超主持会议并做开场介绍。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

会上,郎赟超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问题分析”展开介绍。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外高等院校实验室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强调安全意识与合规操作的重要性。通过对标国内外优秀实验室案例,指出有序、高效使用实验室的必要性;同时强调:“隐患不一定会变成事故,但是事故都是由隐患演变而来”,希望所有学生都能恪守规定,认真对待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时刻把安全意识放在心中。由于现阶段不宜开展大规模的消防实践演练,因此每年一次的消防安全教育本年度以宣讲的方式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范围和方式进行普及。

庞智勇从危化品全周期的安全管理——采购、储存、使用和废弃几个环节深入解读我院新发布的地科院危化品安全管理办法条款细则,重点讲解我院特殊危化品氢氟酸使用的注意事项以及氢氟酸灼伤的紧急处置措施,最后强调对实验室使用过程中遇到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

丁虎从自身在国外实验室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出发,以格拉斯哥大学为例,分享了国外高校实验室严格的准入培训体系、完备的实验室安全制度以及全面的安全风险评估等先进管理模式。提醒所有研究生“安全是大事,三思而后行”。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讲会的召开正值我校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我院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切实提升全体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实验过程中的生命健康安全与财产安全。

二、“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相关举措,郎赟超对此做精神传达及文件解读,随后对地科院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并强调学术道德规范和学位论文的重要性,最后提醒研究生要注意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王铁军在美国知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与在座研究生交流国外高校对研究生的高要求、严把关的培养模式,以及科研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希望我院研究生在读期间能够牢牢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点:1、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扩展知识面;2、提升科研主动性,强调独立思考的重要性;3、积极参加学术前沿会议,关注学科发展动态。

郑旺围绕“Turn the corner in your research”主题,从自已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出发,提醒研究生入学后应尽快适应新身份,学会应对科研中的挫折,要具备“细心、耐心、决心、信心”。


本次地科院研究生大会,从实验安全及健康、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培养现状、学术道德规范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强调了实验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安全实验的红线意识;同时,使研究生更深入了解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及后续相关举措,对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