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Bridget Bergquist 教授学术报告

2020-11-15

2020年11月12日上午10点,应我院同位素前沿科学研究中心郑旺教授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Bridget Bergquist在我院作题为“Applications of Mercury Stable Isotopes”的线上学术交流报告。报告通过zoom视频会议和Bilibili网站直播双通道形式开展,国内外学术界上百人参会。

汞是一种全球分布的金属元素,能够在食物链中富集放大,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影响。Bergquist教授在报告中向我们详细讲解了汞稳定同位素的特性和应用。汞稳定同位素即有质量分馏,又有奇数非质量分馏和偶数非质量分馏,并且不同转化迁移过程会产生不同的非质量分馏。汞稳定同位素因为其独有的特质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探寻环境汞循环过程,示踪汞元素来源。在报告中Bergquist教授举例说明以汞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手段,探究环境中汞的循环,追踪汞的来源在环境中的实际应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Bergquist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

Bridget Bergquist,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曾在密歇根大学做博士后,目前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她主要利用金属稳定同位素研究金属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相关的环境过程,例如碳循环、大洋环流、环境演化,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等。Bridget Bergquist是最早发现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的研究者,她对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的研究于2007年发表在Science杂志,引用已超过500次,开启了汞同位素研究的新时代,是金属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