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el Anbar教授学术报告

2020-11-08

2020年11月5日上午10点,应我院环境同位素前沿科学研究中心郑旺教授邀请,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el Anbar教授在线作题为“Redox Revolutions on Earth and Beyond”的学术交流报告。本次报告通过Zoom视频会议和Bilibili网站直播双通道形式开展,国内外学术界数百人参会。


氧气被认为是生命之源。地球上氧气的出现对生命演化是至关重要的。Ariel Anbar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地球上氧气演化的过程,以Mo、Tl等金属元素及其同位素指标为证据解释了在大氧化事件之前,约25亿年前的晚太古宙氧气就可能已经存在于地球大气中。Ariel Anbar教授用源和汇的框架解释了大氧化事件大气O2的爆发式增加的机理,认为在大氧化事件之前有少量O2产生,但是O2的生成量远小于消耗量;而随着地球深部的物理化学演化,地幔带来的还原性物质渐渐减少,从而降低了对O2的消耗,使O2能够在大气中逐渐积累起来。地球深部与地表的相互作用对大气 O2平衡是非常关键的,但是这种相互作用的具体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在报告的最后Anbar教授讲到了解地球氧气的演化历史对于我们探索地外的宜居星球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因为行星的宜居性不仅仅取决于是否有氧气产生,也取决于行星内部物理化学结构对氧气的消耗。因此进一步探索地球表层和深层系统的相互作用对于我们了解地球与地球之外的宜居性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后,与会师生与Anba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Ariel Anbar 教授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与空间探索学院教授,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学会的学士,是金属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的先行者之一,其研究主要利用金属元素及其稳定同位素重建地球化学环境与生命演化以及探索地外宜居星球等,在同位素地球化学,古海洋地球化学和天体生物学领域极具影响力。此外,Ariel Anbar教授在教学方法的创新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成就,开创新一代的线上教学平台,目前担任ASU Center for Education Through eXploration的主任。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