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天津大学地科院举行气体及气瓶使用安全交流会

2020-09-25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于2020923日上午在221报告厅进行了气体及气瓶使用安全交流会,会议邀请到液化空气(天津)有限公司华北区实验室气体业务拓展主管,液空集团安全培训师李仲作主讲人。

  

 李仲经理做气体及气瓶使用安全培训

        李仲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第一”的原则,用“奶酪模型”提出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并不是单一的故障或一个人的某一不安全行为,而是多个失效或缺陷导致的,从学校层面到个人层面必须严格要求并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才可避免事故的发生。随后,他围绕气体的分类及气体本身的相关危害和应急处理措施展开培训,重点对低温冻伤、压力释放、燃烧机爆炸等5类气体导致的风险及其预防进行讲解,让各位师生对各自实验室的气体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了解。其次,他详细介绍了钢瓶的组成和颜色标准,让大家了解到了钢瓶最为脆弱的部分是阀门与钢瓶的连接处,并通过详细讲解钢瓶的特征及与钢瓶相关的事故风险及预防,明确在平时钢瓶的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遇到危险时的应急处理措施。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