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地科院实验测试分析科学与技术中心举行液质联用仪应用交流会

2020-09-11

地科院实验测试分析科学与技术中心举行液质联用仪应用交流会

 

202091-3日,地科院举行两场大型仪器设备技术交流会,邀请仪器应用工程师前来介绍仪器的原理及应用,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合作开发事宜。

91日,地科院实验测试分析科学与技术中心邀请Sciex公司资深应用工程师张景然,在卫津路校区16318报告厅与地科院师生深入探讨交流了液质联用仪的应用。师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实验测试中心主任罗铭老师对地科院实验室有机质谱的配置和主要用途进行介绍,指出目前有机质谱的配置能够基本满足科研需求,但在应用方面需要加强交流。张景然工程师对当前环境领域的新兴污染物的研究状况、研究趋势等做了概述,并结合案例对QTRAP型质谱的功能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解。

张景然工程师讲解QTRAP型质谱的功能

地科院师生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方法开发中的具体实验技术等问题和工程师进行了探讨,并在代谢组学和环境组学方面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

与工程师探讨仪器方法开发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93日,CAMECA资深工程师张建超应邀为学院师生带来纳米离子探针质谱(NanoSIMS)的应用讲座。纳米离子探针是CAMECA公司开发的世界领先的二次离子探针质谱。独特的共轴光路设计,使其横向分辨率能达到50nm以下。因此广泛应用于地质学、生物化学、材料学、细胞生物学、环境等诸多领域。

CAMECA工程师做纳米离子探针质谱(NanoSIMS)的应用讲座

报告中,张建超首先介绍了仪器的工作原理,结构,然后根据仪器特点介绍了其在地质,细胞生物学,环境等领域中的应用,并指出了制样、测试等方面所应注意的关键点。最后,双方深入讨论了如何利用NanoSIMS实现地科师生的科研需求。

地科院师生积极参加NanoSIMS应用讲座

两场技术交流会的举办,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为地科院的科研需求和大型仪器应用开发搭建了交流平台,推动了学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